按照慣例,今年一樣回澎湖過年。

回去的當天好冷,澎湖冬天的風就像是台灣的颱風一樣強,咻~咻~咻的,

我覺得自己快要變成漸凍人了!再加上蕭瑟的景象,唉  ~

怨嘆自己幹嘛找罪受,如果出國度假多好!

現在應該在溫暖的地方被人伺候著享受大餐吧!

DSC04023.JPG 

過年拜拜以往都是婆婆的事情,

今年是婆婆中風後的第一個過年,

除夕時想著婆婆一向都是非常虔誠的,怎麼到現在都沒有要拜拜的動靜呢? 

就問了,婆婆以中風後遺症(腦筋不清楚)壯膽的說:不用拜!

我心想哇塞!很猛喔!

偏偏我是一個很虔誠的卒子!

趕快請二哥去向鄰居求救,果然弄回一張文件,詳細記載拜拜的時間及需要準備的東西。

除夕時,與外傭二人七手八腳的將拜拜的事情搞定!

接下來是年初一了,打電話向娘家爸爸求救,問爸爸年初一要幾點拜拜放鞭炮?

爸爸說早上5-7點,(頓時,臉上三條線 

我問有晚一點的時間嗎?爸爸堅定的說只有這個時候!

哇里嘞!很好!吞了一口口水,向大家宣布:明天早上5點起床,6點拜拜!

天啊!我居然沒賴床,人果然有無限潛力滴!

準備就緒,婆婆說他要拜拜。

首先,向外面天公三拜三跪,

每一跪拜,都唸著請保佑這些子孫平安健康,在外發展很好順利、、、

其實到第二個跪拜時,婆婆已經沒有體力,就要站不起來了,

但是,她以驚人的意志力完成了!

我知道,她是靠著對子孫的愛來完成的,

因為她知道,她現在能為子孫做的就只有祈求神明的保佑了!

接下來是拜佛祖及祖先,

婆婆口中唸著:我較憨慢,如果沒有準備好,恁就要原諒!(用台語發音)

然後又用開玩笑的口氣說:子孫是黃金,媳婦是狗屎。(用台語發音)

我站在旁邊,沈著臉,擠~擠~擠~出僵硬的笑容!

(心裡暗笑:狗屎會生黃金嗎! 

我知道 ~ 婆婆您是擔心拜拜的事情我若有準備欠周到的地方,您這麼說是要請神靈不要怪罪的!您是在我保護我!

事後,吃飯時,婆婆突然豎起大拇指對我說:你是這一支!

小指頭向下指,說她自己是這一支!

我知道 ~ 婆婆您是擔心我為"媳婦是狗屎"不開心,才這樣比!

其實~您人生歷練的智慧,讓我佩服,您才是大拇指,是我們家的精神支柱!

他們,那些遲鈍的男生們,是不瞭解我們婆媳的默契滴!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